fbpx

【蘋果日報】27歲擁11個車牌 駕駛王最愛踩單車

一頭金毛,以為是「口花花」的貨車司機,卻原來是要求嚴格的單車教練。

【汽車籽】27歲擁11個車牌 駕駛王最愛踩單車

蘋果日報 2018年2月27日

【汽車籽:軸芯人物】

經典政府交通安全宣傳片,見到「大哥」一邊耍關刀,一邊講:「『駛』出真功夫,方為大師傅。」不過大家有沒有想到,真正的「駕駛大師傅」可能是一位90後?他差不多「乜車都識揸」,基本上可以考到的11個類別車牌都已取得,就連被人輕視的單車,也特意越洋進修,擁有由相關英國專業機構頒發的教練及裁判資格,更曾在國際級室內單車賽充任領航員,可說是真真正正「多功能大師傅」。

現年27歲的陳政烜(Fasi),跟好多香港年輕人一樣,鍾意玩、鍾意旅行、鍾意在不同社交媒體和朋友分享生活點滴,不過他有一項「特殊技能」,就是差不多能考取的駕駛執照,都悉數擁有,有時間更會揸小巴、的士賺外快。

自小愛車 18歲考牌「一take過」

Fasi自小愛車,不過更加熱愛駕駛,滿18歲便即刻「飛身」報名考牌,率先過關的是輕型貨車(2號牌)及電單車(3號牌)。「拿取了這兩項資格後,也會獲得私家車(1號牌)及機動三輪車(22號牌)駕駛執照。」換言之,Fasi未到20歲已擁有四種車型的駕駛執照。

步入社會工作後,Fasi發覺身邊很多人都覺得考車牌好難,但他覺得不算甚麼一回事,「我學業成績不突出,惟獨駕車有點天份,能從中獲得滿足感,而且只需付510元便可獲得學習駕駛執照,能夠在一年有效期內盡情考取車牌,實在很划算。」基於一個如此簡單的原因,擁有1號及2號牌滿三年,符合運輸署定下的要求後,Fasi便開始盤算要盡快考取其他車牌。有了目標,便付諸實行。第一個目標是各式貨車,當中包括中型貨車(18號牌)、重型貨車(19號牌)及掛接式車輛,亦即是「貨櫃拖頭」(20號牌)。說自己有駕駛天份果然不是瞎說,因為Fasi以「一take過」姿態,橫掃這三項駕駛考試,短時間內便在駕駛執照上多加三項可駕車輛類別。

自認讀書唔叻 巴士的士牌要take2

不過真正的難關在這時出現,巴士路試及只需考筆試的「的士牌」,Fasi卻失手而回,未能以全部「一take過」的完勝姿態完成壯舉。始終駕駛載客為主的巴士(包括9號牌私家巴士及10號牌公共巴士),對司機的責任要求始終較大,「考牌官」手緊一點實屬正常,至於只需用電腦作答筆試的「的士牌」(6號牌),自言讀書成績不好的Fasi在此失手也算是合理,慶幸他很快作出第二次嘗試,最終也順利過關。基本上可以考到的11個類別的車牌,Fasi都已順利取得,只餘下傷殘者車輛(15號牌)、政府車輛(16號牌)、專利公共巴士(17號牌)及特別用途車輛(21號牌)這四種需要特定身份才可考取的駕駛資格,未有列在他的駕駛執照上。

考到不同的商用車牌照後,Fasi理所當然便去應徵各種相關司機工作,目前他會不定時兼職的士或小巴司機,也曾在朋友的貨運公司客串駕駛貨櫃車。不過,Fasi擁有另一項更少人擁有的專業資格,就是專業單車教練及單車裁判。

負笈英倫進修 上單車教練及裁判課程

由於自小熱愛踩單車,所以雖說讀書唔叻,Fasi卻毅然負笈英倫,到當地修讀不同級別的單車教練及裁判課程。「好多人都看輕了踩單車,以為平衡到、前進到就算識踩,事實卻是遠比想像中嚴格。」Fasi指英國交通部對「識得踩單車」有嚴格的定義,簡單而言就是要完全控制到單車。「很多單車意外都是因為踩的人控制不了部車而引發,簡單如煞車也未識。揸車只需踩brake,但要煞停單車要操控兩個煞車把手,其實需要更高的技術。」

Fasi目前的正職,就是與拍檔營運單車培訓機構「形動單車」(Invis Cycling),主辦各式單車教學課程,當中包括以特聘教練身份到校園教導正確單車技術,也會幫手培訓校隊或具潛質的單車手。訪問當日,Fasi便跟拍檔Ray到上水鳳溪中學,為即將出賽的校隊「加操」。只見他熟練地駕駛公司車到場,他們曾擁有不同款式的車,但對目前使用中的平治Sprinter最滿意,「它比一般客貨車提供更強載貨能力,而且乘坐舒適程度好到唔似客貨車。」從車尾卸下單車及訓練用品,轉個頭又以嚴厲的語氣指示學生要「肉緊啲」加速、留意路上其他車輛……很難想像到他同時是一名兼職的士、小巴、貨櫃車司機,或者這就是目前流行的所謂「斜槓青年」(Slash,即擁有多重職業或身份)生活方式吧!

形動單車 https://invis.hk
採訪:莊達民
攝影:蕭志南(部份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彭錦明

原文:https://hk.lifestyle.appledaily.com/lifestyle/car/daily/article/20180227/20316000

Googl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