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上課須知

安全第一

提供安全第一的服務是形動的目標和首要考慮,請各學員以上課前細閱以下《上課須知》:

服飾及裝備

裝備清單

請學員自行準備或租用以下器材:

  • 單車
  • 頭盔 
  • 護具  (只限初學、山地車及競速小輪車)
  • 手套 (強烈建議佩帶手套; 須自備)
  • 足夠的食水及食物
  • 擋風或太陽眼鏡 (只限戶外)
  • 防曬及蚊怕水 (只限戶外)
  • 單車滾筒或單車台 (如適用)

● 公開課程收費已包括器材租用,其他服務可自費向形動租用。
● 單車滾筒或單車台訓練除外

歡迎瀏覽形動網上商店選購一系列單車用品

服飾

應該

留意天氣情況,穿著合適的服飾
建議為貼身及有彈性的輕便運動裝。

建議穿短褲
如穿長褲應摺起或攝好褲腳於襪內。

穿著合適的運動鞋
建議使用魔術貼或沒有鞋帶的運動鞋為佳,如有鞋帶則短鞋帶或將鞋帶攝好,因為鞋帶可能會攝入齒輪而導致意外發生。

如穿外套,應將拉鏈扣好

建議佩戴手套及擋風/太陽眼鏡

避免穿著

牛仔褲

無袖的上衣

拖鞋、涼鞋、籃球鞋、靴或高跟鞋

如預期上課期間會下雨,請預備風褸及下課後可供替換的乾淨衣物。

服飾

應該

留意天氣情況,穿著合適的服飾
建議為貼身及有彈性的輕便運動裝。

建議穿短褲
如穿長褲應摺起或攝好褲腳於襪內

穿著合適的運動鞋
建議使用魔術貼或沒有鞋帶的運動鞋為佳,如有鞋帶則短鞋帶或將鞋帶攝好,因為鞋帶可能會攝入齒輪而導致意外發生。

如穿外套,應將拉鏈扣好

建議佩戴手套及擋風/太陽眼鏡

避免穿著

牛仔褲

無袖的上衣

拖鞋、涼鞋、籃球鞋、靴或高跟鞋

如預期上課期間會下雨,請預備風褸及下課後可供替換的乾淨衣物。

檢查單車

請於騎踏單車前,使用「M」檢查方法確保單車的性能良好。

  1. 頭軨、車胎及快拆
  2. 煞車 (分前後)、前叉、叉盤及手把
  3. 車架
  4. 腳踏、齒輪餅及BB芯
  5. 坐位及坐管
  6. 尾軨、車胎及快拆
  7. 鏈及波段

法例要求

根據香港法例,在道路上或單車徑上騎單車須配有以下裝備:

  • 警報裝置 (鐘)
  • 車尾紅色強制反光牌
  • 有煞車的制動系統
  • 在黑夜或能見度低時,須亮起白色頭燈及紅色尾燈

另外, 十一歲或以下小童不可獨自在道路上騎單車。

佩戴頭盔及護具

佩戴頭盔可減輕當意外不幸發生時,對頭部所引起的嚴重受傷。

因此,形動要求所有教練/導師及學員,於騎單車時必須佩戴頭盔 (單車滾筒及單車台訓練除外)。

基礎程度、山地車訓練及競速小輪車課程,更同時要求學員必須佩戴護具。

如客戶拒絕佩戴保護裝備,形動的代表有權拒絕其參加服務之權利;而即使形動的代表容許客戶繼續參加,客戶將因此受形動的保障,客戶須要自行承擔任何一切由意外所帶來的後來及放棄對形動之索償及追究。

佩戴頭盔的方法

第一步
戴上頭盔

先分辨頭盔的前後,然後戴上。
請確保頭盔能包住頭部,距離眼眉約1-2隻手指位,而不會向後傾。

第二步
調較頭盔的鬆緊
(如有)

合適的鬆緊是指頭部不會感到受壓,同時下巴位即使未扣好而將身體向前傾時,頭盔仍能夠保持在頭上。

第三步
調較側帶

耳旁的「Y型」側帶,應距離耳珠下約一隻手指位。

第四步
調較下巴扣

將頭盔扣好和調較合適鬆緊,頭盔下巴帶應距離下巴位約兩隻手指位,而不會妨礙頭部轉動。

上課前準備

騎單車屬於運動之一,需要消耗體能,因此除服飾及裝備外,學員於上課請留意以下事項:

  • 上課前的一天應確保有足夠的睡眠。
  • 應該於上課前適量進食,避免空腹上課。
  • 如有服食任何藥物,應主動向教練/導師報告。
  • 上課期間,如感到身體不適,請馬上通知教練/導師。
  • 大部分課程於戶外進行,學員應於上課前塗上適量的防曬及蚊怕水。

給家長的指引

家長應該接受和明白,進行單車訓練的期間,照顧學員乃教練/導師的職責。 如訓練期間有任何疑問,家長應留待課堂結束後才向教練/導師反映。

  • 歡迎家長觀察訓練的情況,但除非在教練/導師的要求下,家長應一同參與訓練。
  • 家長乃小孩的模仿對象,因此即使家長在訓練期間,對自己小孩的表現感到很緊張、擔憂、激動或興奮,亦應該時刻保持冷靜和克制。
  • 家長在訓練期間,必須明白任何溝通,即使是正面的鼓勵,均可能會對學員做成影響,甚至導致意外發生。
  • 家長不應在意子女的勝負,和必須明白勝負乃單車運動的一部分,特別是訓練的期間,任何輸贏的結果都是學習的一部分。
  • 如果家長有任何疑問,歡迎在訓練前後隨時向教練/導師查詢。

Evans, C., Kirkland, A. and Sherwood, J., 2013. British Cycling Level 1 Coaching Handbook. British Cycling, p.6.

填妥表格

請於上課前謹記填妥附件各登記表格,形動單車需要閣下的個人資料,以便提供個人化的服務或在不幸發生意外時能馬上作出跟進。

提示:根據《形動一般單車服務政策》,客戶向形動繳付款項使用任何服務(即使沒有提交書面申請),即表示客戶已細閱,明白及同意接納本公司訂定之本條款及細則和本公司不時發出的其他條款及細則。

身體接觸

教學過程中,教練/導師可能因教學上的需要,而有機會與學員有身體接觸。

如有任何學員發現教練/導師有不適當行為,例如:超越教學需要的身體接觸,請馬上聯絡我們

重要同意及聲明

參加者明白形動之課程可能會在教練/導師指導下在公眾地方及道路上進行,參加者同意豁免形動任何因參加課程所引起的受傷、損毀或損失之責任。

參加者明白單車雖然樂趣無窮,但如果不幸發生意外,可能導致騎單車者嚴重受傷,甚至致命。踏單車期間,客戶應佩戴合適的保護裝備。如客戶拒絕佩戴保護裝備,形動的代表有權拒絕其參加服務之權利;即使形動的代表容許客戶繼續參加,客戶將因此受形動的保障,客戶須要自行承擔任何一切由意外所帶來的後來及放棄對形動之索償及追究。

參加者已詳閱及明白,形動登記表格內及各條款及細則之內容,並確定形動的代表已經妥善回答參加者一切對服務上的疑問。參加者已經在申請服務時,已經考慮到申請之服務的性質,並明白及同意需要自行承擔參加申請之服務所帶來的任何風險。參加者同意及將會遵守,由形動的代表發出的一切合理指示及形動之各項指引及守則,並會以安全的方式參加服務。參加者證實所提供之資料全部真確無誤。

提示:根據《形動一般單車服務政策》,客戶向形動繳付款項使用任何服務(即使沒有提交書面申請),即表示客戶已細閱,明白及同意接納本公司訂定之本條款及細則和本公司不時發出的其他條款及細則。

更改、取消、退款及補課安排

節錄 《一般單車服務政策

5、更改、取消、退款及補課政策

  1. 所有服務申請一經接受,恕接受取消退款。
  2. 如果客戶需要更改預約,可於申請後三天內提出,而免收更改費用一次(已申請三天內之服務除外),若超過三天後可能需要繳費手續費 (由形動代表決定之更改除外)。
  3. 所有取消或更改安排,除非由形動之代表決定,其他原因一律當作客戶缺席和自動棄權論,不予更改或補課。
  4. 如獲安排更改或補課,有關安排將由形動決定,已確定之補課均不能更改,缺席補課者當自動棄權論。
  5. 補課須由客戶自動重新預約。
  6. 更改或補課必須安排於原定服務日後的90天內進行,逾期將會失效及當自動棄權論,如欲重啟服務須繳付附加費,有關有效期將重新計算。

5、1 更改手續費

形動單車的服務原則上是不設更改,假如形動接納更改,客戶需要支付手續費。

以下之更改手續費適用於形動單車各項課程:

預約確認日後的三天內#
(#不適用於預約三天內之課堂)
免費一次
隨後每次$150
服務日開始前的七天內

預約有效期已逾期
$250*
*繳付手續費後之服務有效期將重新計算

惡劣天氣

形動已制訂《惡劣天氣下的服務安排》,如遇上惡劣天氣會按照有關政策處理。

雨天/寒冷/酷熱下訓練

雨天下訓練

除非持續下大雨,否則在雨天及地面濕滑的情況下,均有可能繼續上課。

如上課前發現天氣不穩定,有機會在雨天中上課,形動建議學員帶備風褸及可供下課後替換的衣物。

寒冷下訓練

寒冷天氣將會繼續上課,請學員穿著足夠的禦寒衣物。

酷熱下訓練

酷熱天氣將會繼續上課,教練/導師將會多安排休息的時間,請學員帶備足夠的飲用水及可供下課後替換的衣物。

個人不適/突發事宜

任何因個人不適/突發事情之更改,均按照《更改政策》處理,更改預約可能需繳付手續費。

Googl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