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惡劣天氣下的服務安排

由於形動大部分的單車課程均於戶外舉行,為確保學員和教練/導師的安全,形動已經制定有關惡劣天氣下的服務安排,詳情請留意以下部分:

香港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時:

一號戒備信號一號戒備信號
所有訓練維持正常​​​
三號強風信號三號強風信號
大部分訓練維持正常,訓練如有11歲或以下之學員,教練將按個別情況將訓練盡可能改為室內訓練。​​​ (10/10/2021 修訂)
八號或以上
熱帶氣旋警告
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八號西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八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  十號颶風信號

  1. 上課集合時間前的3 小時期間發出8 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訓練取消。
  2. 在訓練期間改發出 8 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即時終止訓練。
  3. 如香港天文台宣佈於上課原定的完結時間後 2 小時內改發 8 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例如:原定 16:00 完結訓練,而天文台宣佈 17:00 將改發 8 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 按原定訓練時間結束。

如預期上課期間會下雨,請預備風褸及下課後可供替換的乾淨衣物。

由於香港經常出現天雨,而大多的天雨均屬局部地區性的驟雨,因此教練/導師會根據香港天文台提供的資料及以下指引處理:

持續下雨
室內訓練

維持正常​​​

戶外訓練
  1. 如在訓練開始前已下雨,而預計原定訓練時間期間繼續有雨,教練/導師會先在可行情況下改為室內訓練;如未能改為室內訓,訓練將取消,而教練/導師不會前往現場。
  2. 如在訓練開始前已下雨,而預計原定訓練開始時間 20 分鐘內停雨,訓練將會照常;如最終實際未有停雨,訓練將會在許可的情況下改為室內訓練;如未能改為室內訓練,訓練將取消,由於教練/導師已到達現場,因此亦不設補課。
  3. 如在訓練開始前未有下雨,而預計原訂訓練開始時間 20 分鐘後開始有雨,訓練將會繼續進行,並按實際情況調整訓練內容或改為室內訓練;如最終因為太大雨需要腰斬訓練,由於訓練已經開始,因此腰斬亦不設補課。
  4. 在訓練期間突然出現天雨,教練/導師會根據學員的實際情況決定是否繼續或終止訓練,如教練決定提早終止訓練,將不設補課。
暴雨警告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香港天文台發出暴雨警告​:

  1. 上課集合時間前 2 小時期間發出暴雨警告,訓練取消。
  2. 在訓練期間發出暴雨警告,如在室內訓練,訓練照常;如在戶外訓練,教練/導師師可即時終止及取消訓練,並不設補課。
  3. 如香港天文台宣佈於上課原定的完結時間後2小時內發出暴雨警告(例如:原定 16:00 完結訓練,而天文台宣佈 17:00 將發出暴雨警告),除非另行通知,照常訓練。​​​
備註
  1. 教練/導師一般會於訓練開始前的1.5小時或之前決定訓練更改或取消的安排,唯實際時間有可能較1.5小時短。
  2. 根據《條款及細則》,所有取消或更改安排,除非由形動之代表決定,其他原因一律當作客戶缺席和自動棄權論,不予更改或補課。​
  3. 濕滑地面的確可能會增加滑倒的機會,但在濕地上操控單車此乃單車技術之一,因此教練不會因為地濕此原因而決定取消訓練。遇上地濕的情況,教練會在訓練開始前採取措施減低學員滑倒的風險,包括但不限於:口頭提醒學員、避開濕滑的位置進行訓練、圍起可能出現危險的地方、減慢車速等等。

雷暴警告

由於香港天文台當出現雷暴,無論雷暴影響的範圍廣泛或只涉及某一地區,都可能會發出雷暴警告。

因此,當香港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時,教練/導師會根據香港天文台發佈的資料,及現場的實際天氣情況決定訓練是否繼續進行或即時終止/取消,安排如下:

室內訓練

維持正常

戶外訓練
  • 如訓練地點及鄰近地區於訓練前的2小時以內,沒有出現閃電報告等報告,教練/導師可決定照常訓練。
  • 如訓練地點及鄰近地區於訓練前的2小時以內,曾經出現閃電報告等報告,教練/導師可決定改為室內訓練;如未能安排室內訓練,教練/導師可決定取消。
  • 如在戶外訓練期間出現雷暴及閃電,教練可根據現場的實際情況,在安全的情況下決定是否繼續訓練;如教練/導師決定提早結束訓練,有關訓練將不予補課。

山泥傾瀉警告​

香港天文台發出山泥傾瀉警告​:

  • 在室內/道路/單車徑上的訓練,在安全的情況下可照常訓練,惟教練應選擇遠離山坡的路線訓練。
  • 所有山地單車訓練取消。

強烈季候風

香港天文台發出強烈季候風訊號:

  • 所有訓練維持正常
  • 在戶外訓練的學員,必須特別提防路上突然有強勁陣風的吹襲,而可能引致操控單車不穩的情況出現。

酷熱天氣警告

香港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

  • 所有訓練將維持正常,但教練/導師可根據實際情況更改、減少或縮短訓練;如有需要可改為室內訓練。
  • 教練/導師應考慮減低訓練量及安排學員更多休息的時間。
  • 請各位學員及教練/導師謹記,定時補充足夠水份。
  • 酷熱天氣警訊生效期間,日間時太陽一般均會非常猛烈,請各位學員及教練/導師謹記塗抹足夠的防曬用品。
  • 請各位學員準備可於完成訓練後,可供替換的衣物。
  • 如訓練期間有學員因此感到不適,應立刻終止訓練處理。

寒冷天氣警告

香港天文台寒冷天氣警告​​:

  • 所有訓練將維持正常,但教練/導師可根據實際情況更改、減少或縮短訓練;如有需要可改為室內訓練。
  • 請各位學員及教練/導師謹記,穿著充夠禦寒衣物。
  • 如訓練期間有學員因此感到不適,應立刻終止訓練處理。

健康風險甚高  健康風險嚴重

環境保護署發出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達到以甚高或以上水平時​:

室內訓練維持正常
戶外訓練
  • 教練/導師可根據實際情況更改、減少或縮短訓練;如有需要可改為室內訓練。
  • 如未能安排改為室內訓練,教練/導師應考慮減低訓練量及安排學員更多休息的時間。
  • 如訓練期間有學員因此感到不適,應立刻終止訓練處理。

更改及取消安排

  1. 教練及導師可自行根據《惡劣天氣下的服務安排》決定更改或取消訓練,而毋須另行徵求公司批准。
  2. 如教練/導師有意更改或取消訓練,一般會於訓練開始前的 1.5小時-2小時前作決定,唯實際時間有可能因應天氣變下而較1.5小時為短,客人不得異議。
  3. 如教練決定改為室內訓練,室內訓練可能需要學員自備單車滾筒(Roller)或單車台(Trainer),如學員未有相關器材而導致未能訓練,將被視為自行放棄,恕不另行補課或以任何形式作補償。
  4. 部分服務計劃,即使客戶缺席或自動棄權參加,仍可以繳款服務費方式安排補課,詳情請參閱個別帳單上之條款。

以上程序、指引及條款只供參考之用,教練/導師有權於任何情況下因為安全的考慮,即時決定取消訓練。如以上內容與形動單車《一般單車服務政策》有任何歧異,將優先按照形動單車《一般單車服務政策》內之條款處理。

更改、取消、退款及補課政策

以下為節錄自有關形動單車《一般單車服務政策》與「更改、取消、退款及補課」相關的政策部分:

5、更改、取消、退款及補課政策

  1. 所有服務申請一經接受,恕接受取消退款。
  2. 如果客戶需要更改預約,可於申請後三天內提出,而免收更改費用一次(已申請三天內之服務除外),若超過三天後可能需要繳費手續費 (由形動代表決定之更改除外)。
  3. 所有取消或更改安排,除非由形動之代表決定,其他原因一律當作客戶缺席和自動棄權論,不予更改或補課。
  4. 如獲安排更改或補課,有關安排將由形動決定,已確定之補課均不能更改,缺席補課者當自動棄權論。
  5. 補課須由客戶自動重新預約。
  6. 更改或補課必須安排於原定服務日後的90天內進行,逾期將會失效及當自動棄權論,如欲重啟服務須繳付附加費,有關有效期將重新計算。

5、1 更改手續費

形動單車的服務原則上是不設更改,假如形動接納更改,客戶需要支付手續費。

以下之更改手續費適用於形動單車各項課程:

預約確認日後的三天內#
(#不適用於預約三天內之課堂)
免費一次
隨後每次$150
服務日開始前的七天內

預約有效期已逾期
$250*
*繳付手續費後之服務有效期將重新計算

最後更新: 201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