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蘋果日報】兒童單車隊踩馬路闖山地

小朋友按年齡4人一組練習,這次難得來個大合照。

揀啱活動●訓練有素 唔怕辛苦 女仔都捱到 兒童單車隊踩馬路闖山地

蘋果日報 2021年4月15日

這班熱愛單車的小朋友,踩車場地不僅限於單車公園、單車徑。他們當中有些只有10歲,有的才7歲,年紀小小卻已跟隨教練到處踩車,踩出馬路、甚至上山踩越野單車徑。教練說,他們踩車會帶齊保護裝備,亦有每周訓練。小朋友最愛征服越野單車徑那崎嶇不平的山路,自信滿滿地面對挑戰。

9歲的女生黃心柔,就讀小學三年級,6歲時開始學踩單車,加入兒童單車隊三個多月。目前,由沙田踩去大埔對她來說已算小兒科,「教練已經教咗我哋踩馬路需要留意嘅事項,我哋識得留意路上車輛,我哋會好小心。」黃父說,單車訓練不但令女兒自信心大增,做事也更有目標,為了完成一次長途單車旅程,她學懂不怕辛苦、學會堅持。

10歲的小四學生張心悅,每星期都和7歲的弟弟張日希一同接受單車訓練。小二學生張日希說只踩公園很悶,反而有一次跟大隊由沙田踩去元朗再踩入上水天平山,全程超過22公里,他能順利完成,令他印象深刻。

有13年教單車經驗的資深單車教練陳政烜表示,帶着一群小小單車手出征,有時會遇到路人指指點點,甚至遇過旁人責罵。「很多人會以為小朋友不應該踩馬路、踩山路,以為很危險,但其實這群小朋友久經訓練,上斜落斜踩馬路踩落石級,毫無難度。佢哋雖然年紀細,但技術好過好多大人。我哋經驗多,選踩的路面都是安全而合法的,我哋有信心帶領小朋友踩出馬路和山路。」

陳Sir說,這群小朋友隸屬「形動單車隊」,於沙田、屯門和將軍澳訓練,目前全港有約60名兒童是單車隊成員,年紀最小的只有5歲。兒童單車隊踩過的地方,包括最受小朋友歡迎的上水天平山越野單車徑、大帽山的越野場、港島區龍脊下的越野徑,還有大欖水塘環塘踩、由掃管笏踩去元朗、由沙田踩去上水等等。

能力範圍內 挑戰自己

「小朋友要加入單車隊,必須先通過測試,佢哋唔係白紙一張去踩馬路。」曾經在英國受過正統單車訓練的陳Sir表示,入隊測試包括站着踩、靈活轉彎、懂適當轉波、邊踩邊向後望等等,有了這些基本技術,才會被招攬入單車隊接受更專門的訓練。「我哋會一步一步教佢哋各類技術,例如踩越野山徑,我哋會首先在平地訓練,然後去沙地,再去一些多石頭的路徑踩;學習落石級也一樣,循序漸進。小朋友掌握落石級技巧後會好興奮。」

「踩單車擦傷、跌損,在所難免。對於一些輕微的受傷,我哋教練會放手讓小朋友自己處理,因為呢啲都係學習嘅一部份。」陳Sir說,小朋友不應該有公主病王子病,大人該做的不是過份保護,而是在他們的能力範圍內讓他們挑戰自己,才能訓練出更強大的內心。

疫症大流行前的一次大欖水塘環塘遊,小單車手無比興奮。
小單車隊在上水覲龍園留影。
挑戰港島徑向龍脊方向的越野山路。
在教練帶領下環踩天水圍。
沙田小瀝源的歷奇單車場有一段竹棚路,可讓小車手感受路面的凹凸不平。
8歲的Oscar單車技術不俗,抽頭對他來說輕而易舉。
張心悅(左)和張日希兩姐弟,十分喜歡踩越野單車徑。

Google 廣告

學踩車大忌:輔助轆

踩單車看似很易,但總是有小朋友學不會。到底怎樣令小朋友容易學懂踩單車?很多家長喜歡幫年幼子女買一架備有輔助轆的單車,以為單車有輔助轆,既安全,又能讓子女練習平衡,從而慢慢過渡到兩輪單車。這觀念其實大錯特錯。單車教練陳政烜說:「輔助轆是糖衣毒藥,只會令小朋友更難學識踩單車,家長千祈唔好買有輔助轆既單車。」

過度依賴 難除壞習慣

「一位從未接觸過單車的小朋友,比起踩慣輔助轆的小朋友,可以更快學識踩兩輪。」陳Sir說,他教過一位完全未接觸過單車的小朋友,對方只花了一小時,便學會踩兩輪單車。

他解釋,無論是駕駛電單車、踩單車、玩平衡車,左轉時身體自然會向左傾、向右轉時身體向右傾,由此在轉彎時取得平衡。然而,小朋友若踩輔助轆單車,物理動向卻完全相反:向左轉時身體會向右傾、右轉則身體向左傾。他說,小朋友習慣依賴輔助轆後,會很難「搣甩」壞習慣,要重新掌握兩輪單車的平衡感,也將會十分困難。

陳Sir說,平衡車的出現大大將懂得踩單車的年齡降低。過往一般4、5歲開始識踩兩輪單車,現在一些幼兒很早已玩平衡車,他見過有2歲半的幼兒已掌握單車的平衡感,不久便學懂踩單車。

單車教練陳政烜

Google 廣告